夏夏夏夏凝

爱发电主页 https://afdian.net/@xianing?tab=home
谢谢喜欢我,我超爱你们!
是个巨型玻璃心
WP被墙,以后不再补档
巨雷:ky/mxtx/mdzs/xz/qyj
请确认后关注

[原著向博晴]梁上燕

“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”

原本是春节24h活动的30题中一个“三个愿望”,一看见这个题目马上就想起了这首词,于是就写了出来作为情人节贺文

最后祝大家都情人节快乐,每天都甜甜蜜蜜!

卑微求评论qwq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春日来了,日头一天比一天长了起来。庭院里的植物们在暖风中重现生机,不知名的野草野花在某日悄悄地破土而出,又在无人打理的庭院中肆意生长起来。阳光温和又不刺眼,映得芒草尖的晨露晶莹剔透,闪烁发光。

随着天气渐暖,那些因寒冷而迁徙的鸟儿们也陆续飞了回来,叽叽喳喳地鸣叫着。晴明一手撑着头双目微合,半盘腿倚靠在外廊的柱子上,另一只手松松地握着一把折扇,有一搭没一搭地在膝头敲着。

博雅坐在他身边,两人中间摆了一叠烤鱼,两人身前分别放着一只酒瓶。

“春天来啦。”

博雅听着庭院里热闹的声音,不由感慨道。他的衣摆上有些微湿,大约是进门时扫到杂草上的露珠所致。但直爽的武士并不在意这些细微末节,反而对着满庭盛景微微叹息:“然而也只能茂盛两季,便又会回归寂寥和平静了。”

晴明睁开眼睛,缓缓看向博雅。博雅眼睛落在蓬勃生长的杂草上,眼中却是毫不掩饰的怜惜。这便是博雅了,在万物茂盛时已经在为他们终将到来的衰败而感到遗憾。

“万物盛衰,自有规律。”晴明拎起酒瓶为自己的杯子倒上酒,冲博雅笑了笑:“秋天便可以吃到成熟的香鱼,冬天若遇上大雪也是难得的盛景。”

“唉,我不是在说那个。”博雅回头看了一眼晴明,似乎在埋怨他:“况且下过雪后,就更没什么人出来走动,树枝枯败又无鸟雀,简直无趣至极。”

“这不是还有你会出来找我嘛。”

晴明抿了一口酒,怡然道。

博雅脸上闪过一丝庆幸:“幸亏还可以来找你,晴明。”

“等到来年春暖之时,博雅你又可以见到今日之景。”

“唔。景色常换,却幸好有你一直都在。”

晴明闻言唇角一勾,含着笑意望向博雅。两人视线对撞,纠缠片刻,才各自分开。

两个人自斟自酌,偶尔夹一筷子烤鱼,并没有再说话。但沉默的时光并不难捱,或许是默契已至,并不非要言语才能使人开心,安静的相处也叫人身心愉悦。

几只黑色的鸟儿拖着分叉的尾巴从晴明的庭院斜斜地飞过,在院墙上停歇片刻,又拍拍翅膀从空中飞走。

博雅看见那独特的尾巴,伸手一指:“看,晴明,那是燕子吧!”

晴明顺着博雅的手指望过去,正巧看见长着分叉尾巴的黑色鸟影,点点头道:“是燕子。深秋的时候会离开此地,等到春日回暖才会回来。”

“说起燕子,你有听说过燕子的故事吗?”

“唔。”晴明思索片刻,答道:“是有听说过一个关于燕子的故事。”

“是什么样?”

晴明又喝了口酒,开始讲起了那个燕子的故事。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户人家。”

“唉,好像所有故事的开头都是这样呢。”

“大概总要加上很久以前,才能显得出故事的质感吧。”

“好吧,晴明你继续讲。”

晴明继续说道。“这户人家很贫穷,但家里有位善良的老妇人。某年燕子南飞的时候,有一只受了伤的燕子落在这户人家门口。贫穷的老妇人将燕子捡回来细心照顾,终于在冬天来临前让这只燕子重新飞起,去往温暖的南方过冬。第二年春来的时候,成群结队的燕子从天空飞过,其中有一只燕子在贫穷的老妇人家门口丢下一粒瓜的种子。”

“种子?”博雅有些迷惑,“很特别吗?”

“很特别。”晴明答道,“这户人家没有多想,便把这颗种子种在了院子的土地中。瓜秧很快破土而出,之后在茎部结出了一个小小的果实。这瓜足从春天长到夏天,终于等到瓜成熟了,老妇人将瓜取下来破开,里面竟然装满了钱财。”

“嚯!”博雅听到此处,不由惊叹一声:“是为了报答那妇人的救命之恩吗?”

“不错。这户人家善良温厚,只是困于贫穷,因此燕子将他们最需要的钱财赠予他们。此后,这户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起来。”晴明顿了顿,又说道:“但是,这户人家的邻居却是个小偷,这件事被他知晓了。小偷原本想要直接偷盗财物,却发现那些财物到了他手上,就变成了瓜子。”

“是只给帮助过燕子的人使用啊!”博雅了悟道。

“于是这小偷便向老奶奶逼问钱财的由来,若不告诉他,他便天天骚扰老妇人家的生活。老妇人的家人不胜其扰,便将燕子报恩的事情说了出来。”

“这下小偷总该放弃了吧?”

“怎么会?他也想从燕子那里得到财物。”

“但不会那么巧,也有受伤的燕子落在他的家门口吧?”

晴明握住扇子轻轻摆了摆,朝博雅点了下,说道:“不如你猜一猜?”

“这可叫我怎么猜?”博雅想了一会儿,说道:“总不能是一年一年空等,等到有燕子正巧落到他家吧?”

“再仔细想一想呢?”晴明提醒道:“如果不能正巧的话…”

博雅的目光看向晴明,微微瞪大了双眼:“不能正巧,就故意伤一只燕子?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晴明点点头,说道:“小偷知道空等是等不到受伤的燕子的,于是他故意弄伤一只燕子令它无法飞行,再将它的伤治好,放飞了它。接下来,便美滋滋地等着第二年春天的到来。”

“这小偷可太坏了!”博雅义愤填膺地“哼”了一声,将空酒杯重重地往廊上一放。

晴明为博雅的直率笑了一下,接着说道:“第二年春天,燕子归来的时候,果然也有一颗瓜的种子落在了小偷的家门口。”

“也给他送了种子?”博雅有些不可置信,张了张嘴:“这,这样的人也配得到燕子的报恩?”

“别急嘛,博雅。”晴明又为自己斟了一杯酒,端起来,继续说道:“小偷将这颗种子种下,果然也很快长出了瓜秧结了果实,等到夏天的时候,绿油油的瓜终于成熟了。这瓜比前一年老妇人家中结的那个还要更大、更圆,小偷看到此情此景,迫不及待地将那瓜破开。”

故事讲到要紧处,晴明却突然闭了口,饮了一口酒。博雅忍不住坐直身体,催促道:“然后怎么样,快说呀,晴明!”

晴明不疾不徐地说道:“然后那瓜破开的一瞬间,一条黑色的大蟒从中蹿出,张开血盆大口便朝小偷袭击。小偷吓得两股战战,拼了命地便喊边跑,但那院门却不知怎么的从外面被锁上了,怎么也打不开。”

“院门不都是从内上闩的吗?”博雅不禁疑惑道。

晴明没有回答他,将故事说下去:“那小偷后来终于体力不支躲闪不及,被大蟒咬断了一条腿。而邻居的老妇人听到叫喊,让自己的儿子前来看看情况。年轻人发现邻居家院门紧闭,便试着推了一下,没想到那门竟然轻轻一推便开了。正当小偷要被大蟒咬死之际,年轻人抄起一旁的锄头朝那大蟒的脑袋挥下,接触到大蟒的那瞬间,那大蟒倏而变成了一股黑烟消散了。”

“哦!”博雅拍了拍手,说道:“老妇人家又救了一条命。所以这条蟒是燕子的报复?”

“是。”晴明讲到了故事的结尾:“小偷断掉的那条腿最终没有治好,此后也无法再行偷盗之事,终于在某一天不慎跌落河里淹死了。而那仁善的人家,每年都会有燕子在他家落脚,他们也会善待燕子,最终过上了安乐平静的生活。”

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呀…”

博雅喃喃地念着,又看着庭院上空偶尔划过的鸟影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晴明也没有催他,他也开始看着外面灿烂却不热烈的阳光,似乎心情很好。

“我说,晴明。”博雅仿佛终于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,问道:“刚刚那个故事,只是个故事吧?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就是说,燕子的复仇什么的,都只是故事吧?”

“是故事,这还是我早年间从出使大唐的使者那里听来的。”

“那如果现实中,真的有人被燕子报复,那又是为了什么呢?”

“博雅啊。”晴明望向博雅,“还是不必绕圈子了,你有什么话想说?”

博雅似乎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他拢了拢袖子,对晴明说道:“其实,我听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,想来问问晴明你的。”

晴明点点头,示意博雅说下去。

事情发生在四位大臣橘宗正的身上,这位大人已经有三天没有上殿议事,说是仪容有损,恳请居家修养。

“哦?仪容有损?”晴明似乎来了兴致,“若是到了影响议事的地步,恐怕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了。那个男人要你调查这件事?”

“晴明,别这么称呼圣上。”博雅嗔了晴明一眼,然后点头说道:“我原想上门去探望宗正大人,却没想到听到了有趣的事情。”

“和宗正大人的仪容有关?”

“正是,听说宗正大人被燕子诅咒了,因此才会仪容有损。还有人说,因为燕子的诅咒,宗正大人的脸上长出了鸟的羽毛,蓝黑蓝黑的,就像是燕子的头那样。”

“这可有意思了。”晴明用折扇敲着自己的手心,道:“那么你去宗正大人府上看过了吗?他的脸真的变成了燕子的样子?”

博雅轻轻咳了一声,拿起酒杯挡住嘴唇,说道:“还没有,我这不是来找你了吗。”

“哦。”

晴明看了他一眼,若有所思。

“唉,晴明,别这么看我嘛。”博雅说道,“但我去宗正大人府外看过,院墙上落着一些燕子,叽叽喳喳地冲着府内叫唤,要不就一动不动地盯着府内,的确是……”

“宗正大人总不会拿一群鸟没办法,不能使人赶走吗?”

“我倒看过有下人拿着树枝驱赶过,可那鸟从这里飞起,从那头落下,就是不肯离开宗正大人的府上。若是逼急了,还会几只鸟一起落下去啄那下人的头。”

“鸟儿灵活,若是铁了心与宗正大人作对,的确不好办了。”

晴明晃了晃酒瓶,里面还剩最后一点酒。他将那点酒倒进杯中,然后接着问道:“所以,博雅你来找我,是在害怕宗正大人真的变成了妖怪吗?”

博雅“嘿嘿”一笑,回答说:“这是你晴明的专长,想不想去看看?”

晴明悠然地将最后一杯酒喝完,应道:“那么便走一趟吧。一起去吗?”

“一起去。”

事情便定了下来。

 

博雅带着晴明走到了宗正大人府上。

许是有生人靠近,那些落在院墙上的燕子转过头来,齐齐盯着门前的两人,发出“啾啾”的叫声,吵得人有点耳鸣。

“你瞧。”博雅轻轻撞了一下晴明的肩膀,“邪门吧?”

“是有些奇怪。”

晴明嘴上说着奇怪,却并没有因为一群鸟的盯视而感到苦恼,反而是博雅觉得这群燕子有些诡异,缩了下肩膀。

两人随着引路的下人往里走,博雅似乎觉得有些不对劲。他耸耸鼻子,总觉得有股奇怪的味道萦绕鼻尖。他转头去看晴明,却发现晴明面色自然,不由得问道:“晴明,你就没闻见什么味道吗?”

“是燕子的粪便。”晴明轻声回答,超地上指指:“你看,地上虽然尽力打扫过,但还能看到黑白粪便干涸后留下来的印记。”

“哦。”

博雅点点头。

越往里走,好像越靠近宗正的房间,这里燕子的粪便越多。房顶上聚集着成群的燕子,叽叽喳喳叫个没完。

博雅忍不住抱怨道:“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燕子,这是全京都的燕子都在宗正大人府上了吧!”

晴明也看了眼那数量惊人的燕子:“那可不好说。”

终于走到宗正的房门口,下人敲了敲门示意主人,然后打开门让两人进去,随后再次将房门紧紧关闭。

那房门上也隐隐可见粪便的黑白印子。

房内的人见到博雅和晴明到访,忍不住长叹一声:“唉,博雅大人,晴明大人,可得帮帮我啊。”

这人正是橘宗正。他官位在博雅之下、晴明之上,对待晴明却如同对待博雅一样恭敬。博雅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冒犯,晴明也相当安之若素。

三人在房内坐下,有下人端来了热茶。

博雅好奇地去打量宗正的脸,宗正眼下乌青,显然是因为燕子的吵闹而没有休息好。但除此之外,这张脸并没有什么不像人的地方。

宗正苦笑一声,摸了摸自己的脸:“我并没有长出燕子脸,那个说法是我编的,然后派人传出去的。”

“哦。”博雅点了点头,又疑惑地问道:“既然不是真的变成了燕子的脸,那么为何因此为借口,不去议事呢?”

宗正叹了一口气,说道:“虽然长出鸟脸是假的,可是仪容不整确是真的。”

晴明截住话头:“是因为燕子的粪便吧。”

“对啦。”宗正点头应道:“你们来时也看到了吧,我府中、甚至我的房门上,都是燕子的粪便。若我从这间屋子走出去,也会被燕子集体攻击。等我走到大殿,如何还能面圣呢?”

博雅这时明白了:“原来是这样啊。”

“不过我还是有些疑惑。”晴明道:“宗正大人有做过触怒过燕子的事吗?”

“说起来的话,确实有。”宗正似乎也很是无奈,摊开两只手:“今年春天来的时候,我下令将府中的燕子窝捣毁,叫它们不要再在府中做窝。”

博雅问:“为什么不许燕子在府上做窝呢?”

宗正答:“唉。是这样,今年开春后,我偶尔听到有下人抱怨说他们的住处太脏了,有很多燕子粪便。”

晴明和博雅都没有说话,于是宗正便继续说了下去。

“后来又听到有人说,原来是因为他们住的厢房屋檐下有几只燕子做了窝,所以每天不仅很吵,还有不少燕子留下的秽物。因此,我便告诉下人,让他们把家中的燕子窝尽数除去,赶走燕子。”

晴明问道:“仅仅是驱赶燕子?”

宗正回答道:“驱赶的时候,确实失手打死了两只燕子。在那之后,便成了现在的这幅模样。”

博雅皱了皱眉头,仿佛很不忍似的:“所以才招致了燕子的报复啊。”

“我真正是无意为之。那两只燕子十分凶猛,直冲我飞扑而来,我抽出手中的刀乱挥了两下,没想到就…”宗正止住了话头,看见博雅和清明都望着他,才继续说下去:“后来发现有一窝燕子只剩下了两只雏鸟。”

“好可怜的小燕子。”博雅叹息了一声。

宗正面露尴尬。

“那么后来,那两只雏燕如何了?”晴明问道。

宗正对这一点倒是印象深刻:“后来府上的一个少年将那两只雏燕带走了,许是好好安顿了。”

“唔。”晴明喝了一口茶水,说道:“燕子是长情且忠贞的鸟,去年在你家落窝,今年才会又来。那么之前为什么没发生赶走燕子的事情?”

“这个么…”宗正挠了挠头,脸上也露出疑惑的神色:“这个我也不清楚了。”

“好吧。”晴明接着说道,“我可以帮您处理此事,只是燕子是带来吉利的鸟,还请您日后不要伤害它们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“如果说要将它们赶走,也必须等到雏燕长成成鸟。”

“唉,只要能不吵到府中的人,便随它们去吧。”

宗正苦笑道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,晴明点点头,“宗正大人,我们想去燕子做窝的地方看看。”

“自然可以。”宗正说道,“不过我就无法陪同你们前去了。若和我走到一起,恐怕你们也无法避免被燕子攻击了。”

晴明站起身说了句“无妨”,又和博雅肩并肩走了出去。

两人顺着下人的指引,走到了之前燕子做窝的地方。那里是一间下人居住屋子,屋外的檐下还有燕子窝被铲除后的痕迹,依稀能看到两三个窝留下的印记。

“唔,筑在了人住的房子外,难怪会怨声载道。鸟儿总归还是吵闹的。”

博雅指了指那座房子,对晴明说道。

晴明正想张口说些什么,就听见一个年轻的声音在背后响起:“才不是呢!”

博雅和晴明回过头,见到一个作仆从打扮,看起来才十四五岁的一个男孩子。这男孩子眉清目秀,身上确实灰扑扑的,手上也沾了泥。他一脸生气的表情,说道:“原先燕子的窝在无人居住的仓房后边,并不会打扰到人的。冬天的时候,其他人把仓房后的燕子窝铲去,所以燕子才将窝重新筑在这里。”

博雅好奇地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那男孩子拍了拍手,说道:“我叫阳太。”

博雅又道:“那你怎么会对燕子的事情如此清楚?”

阳太面色有些黯然,回答说:“之前是大智阿伯在照料这些燕子,我有时也会去帮忙看顾一下。但还没等到春天来临,大智阿伯便离去了。”

博雅沉默了一下,随后晴明也轻轻道了声“抱歉”。

“没有阿伯照料,这些燕子连自己的家也保不住了。要是那天早一点去,那两只燕子也不会失去父母了。都怪我,唉!”

阳太这话说完,博雅和晴明对是一样,博雅惊讶地说道:“原来宗正大人所说带走雏燕的年轻人就是你!”

“主人记得那件事?的确是我。”阳太用相对干净一点的手背擦了擦自己的眼眶,然后看向晴明:“这位大人是阴阳师吗?是我家主人请您来除去燕子的吗?我已经将它们的窝重新挪到仓房后面,粪便我也会清扫,绝不会让它们打扰到大家。能不能请您劝劝主人,留下它们?”

晴明摇了摇头,说道:“我不是来除去这些燕子,而是帮宗正大人来解决这件事情。不过,你帮了大忙了。”

阳太有些茫然,眼眶红红的呆立在原地,显得有些手足无措。

“晴明,你打算怎么做?”

“燕子所求不过是一个栖息之地,再来便是为死去的同伴复仇。如此的话,便与燕子们打个商量吧。”

“打个商量?”

“不错。阳太,你帮了燕子的忙,想来它们愿意听你的,不如由你来做个中间人吧。”晴明手中拿起了符咒,对阳太说道,“请带我们去燕子最多的地方。”

最后,两个人来到了仓房之后。这里的屋檐下果然有三个新筑的窝,里面有燕子在叽叽喳喳地叫着,而房上也落了很多燕子。它们似乎与阳太十分亲昵,见到阳太来了,有几只燕子绕着阳太转了两转,又用头去蹭阳太的手指。

阳太“咯咯”地笑了两声,然后对晴明和博雅说:“就是这里了。因为有两只小燕子失去了父母,所以很多燕子会轮流来喂养它们。”

“真善良啊。”博雅忍不住说道,不知道是在夸赞燕子,还是在夸赞阳太,亦或是两者皆有。

阳太问道:“要怎么做呢,阴阳师大人?”

晴明捏住手中的符咒,低声念了几句咒语,然后将其拍在阳太的头顶。

“阳太,告诉燕子们,宗正大人已经知悉自己的错误了,还请你们放过他吧。”

阳太依照晴明的话说了一遍。

此言一出,院子里落下的燕子顿时叽叽喳喳地吵成一大片,有一些燕子飞起来,黑色的豆豆眼中甚至仿佛冒出了敌视的目光。

黑压压的燕子让博雅有些背后发凉,他不禁退后一步。

但那些愤怒的燕子在空中盘旋两圈,然后便嘶鸣一声从高空急急俯冲,短而尖的喙冲着晴明面门而去。

“晴明,小心!”

晴明被一股大力往后拖了两步,而后一只胳膊挡在了晴明的头上,另一只胳膊在空中挥舞,不让燕子接近晴明。

博雅听见自己身后的晴明念了两句听不懂的咒语,面前飞舞的燕子群逐渐又停了下来,重新落在了院墙与枝丫上。

博雅松了口气,回过头去问晴明:“你没事吧?”

“我没事。”晴明摇了摇头,看着博雅的眼神莫名晃动:“你不是害怕那些奇怪的燕子吗?”

博雅见晴明安好,才答非所问道:“它们太凶了,我那天见到的下人被燕子啄破了头。”

晴明垂下眸子笑了笑。“多谢你,博雅。”

博雅又问道:“刚刚是怎么了?”

“是燕子的怒火。”晴明叹了口气,“我大概明白是怎么回事了。”

博雅还想再问,却见晴明若有所思,目光落在斜侧方上。他顺着晴明的视线望过去,是院墙边的一棵树,那棵树上密密麻麻地停留着数十只燕子,此时也歪着脑袋,用黑漆漆的眼睛静默地盯着院中三人。

博雅这次却没有退缩,而是将晴明挡在身后。

“无碍的。”晴明从博雅身后走出,冲他安抚一笑,才继续说道:“燕子父母的死是宗正大人无意为之,他也颇有悔意。宗正大人答应不再驱赶燕子,也不会再伤害燕子,不过为了府中安宁希望同燕子商讨一番,筑巢地仅限在没有人居住的仓房之后。”

阳太看到晴明冲他点了点头,于是照着将这些话说完,之后又补充了一句:“以前是大智阿伯照料你们,以后换我来!”

晴明面色微微讶异,而后面露微笑地看了阳太一眼,博雅的眼中也露出激赏的神色。

这段话说完后,燕子的凄厉叫声逐渐小了下去,它们转过小小的脑袋,目光都集中在屋檐下的一个燕窝上。那里,是失去了父母的两只雏燕的家,它们似乎是在询问那两只雏燕该怎么办。

阳太仿佛也看懂了那目光,他拍了拍自己的胸脯,大声说道:“我会照顾那两只雏燕,直到它们完全成长起来的!”

这话说出口以后,那些围绕着三人的诡异燕子们,竟渐渐开始消散了。最后唯独剩下刚才的那棵树上,有两只燕子静静凝视着阳太,冲他嘶哑地鸣叫一声以后,在阳光的照射下变成了两缕烟尘。待这数不清的燕子都消散后,剩下十几只燕子在空中低低盘旋了一会儿,随后也振翅飞走了。先前因众多燕子而显得拥挤的院子,一下子变得冷清下来。

“这…这是怎么回事?”

博雅不禁张大了嘴,阳太也是一脸的震惊,两人同时带着不解望向晴明。

晴明指指那棵树,问阳太:“那棵树下你埋了什么吧。”

“啊,是当初被杀死的那对燕子父母!”阳太一拍自己的脑门,发出一声响亮的“啪”的声响。

晴明点点头:“果然是这样。那些纠缠宗正大人的燕子,其实都是这对燕子父母和其怨气所化。它们对宗正大人紧追不舍,一方面是报自己身死之仇,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的孩子担忧。如今它们得到了宗正大人和阳太的保证,便安心离去了。”

“竟是这样…”博雅还沉浸在方才的震惊中,“那么,这事情便算是解决了?”

晴明“嗯”了一声,补充道:“还要提醒宗正大人遵守诺言。如果他不违约,以后便不会再有燕子因这次的事情而找他麻烦了。”

晴明的目光向下,落在了阳太那张因激动而略有些红的脸上,微笑道:“好好照顾这些燕子,它们会为你带来好运的。”

“嗯!我会的!”阳太大声地回应道。

 

 

宗正大臣的燕子事件过去几天后,博雅提着一壶酒踏入了晴明的庭院。杂草中有些黄的白的花朵已然悄悄绽放了,空气中萦绕着淡淡的芬芳气息,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声。

博雅要见的人正坐在廊下,见到他来,笑着说了一声“你来了”。

两人并肩坐下,欣赏着早春的清雅风景。

晴明突然问道:“宗正大人,他没事了吧?”

“哦,没事了。”博雅说道,“多亏有你了。”

晴明浅浅地笑了一下,并未说话。倒是博雅又说了起来:“没想到解决得那么顺利,我原本想着若是无人喜欢那些燕子,叫你和我带回来照顾它们也是好的。”

晴明说道:“它们与阳太有缘。而且博雅你没发现吗,庭院里有新客人了。”

说着,晴明用手斜斜地指向屋檐下。博雅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,发现在那墙角处有一个小小的巢,博雅踏进庭院时听见的鸟鸣声便是从那里传来的。正在此时,两只看起来体型较大的燕子飞进来,落在巢边,大约是在给雏燕喂食。不一会儿,两只燕子又拖着分叉的尾巴飞了出去。

“竟有燕子住在你这里了!”博雅惊喜地喊出了声,他站起来到那巢下看了看,转头说道:“晴明,这可真是太好了!”

晴明端起酒杯掩住笑意,说道:“我就知道你会喜欢的。”

博雅仔仔细细地在那里看了会儿,才又在晴明身旁坐下,眼睛仍看着那窝燕子:“燕子能带来好运,若能实现人的愿望就好了。”

晴明挑眉看向他:“哦?博雅有什么愿望想让燕子帮你实现呢?”

“唔…”博雅回头来看了晴明一眼,不知怎么的脸色躁红起来,支支吾吾地回答说:“无非就是些普通愿望。”

晴明觑着他的神色,打趣道:“比方说,叫心仪的女子也爱慕你?”

“我可没那么说。”博雅嘟起嘴巴,撇过脸去,显得有点不太高兴,“再说,我也没有心仪的女子。”

“那么我竟不知道博雅心中有何所念了。”

“我心中唯一所念,只有你啊,晴明!”

博雅转过头,恰巧与晴明视线撞到一起。晴明像是怔了一下,微不自然地挪开了视线。

有那么一瞬间,博雅想起来被抓到偷吃现场的小猫崽。

原来晴明那张狐狸脸,也不是那么厚脸皮嘛!

博雅闷声笑了两下,却见晴明已然调整表情,悠然地抖开折扇遮住嘴巴,只露出一双狐狸似的眼。“这么说的话,我有三个愿望。”

博雅来了兴致,追问道:“是什么,快说说!”

晴明拉长了语调,慢条斯理地说了起来。

“一愿郎君千岁。”

“二愿吾身常健。”

“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”*

他的眼睛一转不转地盯着博雅,仿佛在等着看博雅的反应。

博雅听完,只觉得内心深处仿佛被什么拨弄了一下。他也直视着晴明的眼睛,出声应和道:“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常相见。”

春风起,燕声呢喃,不知撩动了谁的心弦。

 

 

 

*原作如下

《长命女·春日宴》

冯延巳

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。再拜陈三愿:一愿郎君千岁,二愿妾身常健,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

因晴明是男人,因此将第二句的“妾身”改做吾身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23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夏夏夏凝 | Powered by LOFTER